我的母校!彰化二林中正國小。




清明掃墓,每一年都要!

也是我幾乎只有一年一度會回到彰化的日子...





俗話說清明時節雨紛紛,

而在我的記憶裡頭,卻是每年在比熱的啦 =="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

自介總習慣稱自己是台中人,

或許我心裡頭也真的是早這樣認定了吧!


不管我是不是台中人,

血脈、地緣、親戚關係還是以彰化為圓心劃開!

這是毫無疑問的!!!

我的身分證字號是N開頭的喔~一樣的來握個手吧:)


這樣說,讓我清楚自己來自哪裡。也沒忘記自己從哪裡來~

只記得,我在二林出生然後就去當山裡的小孩了XD

很幸運!我國小一年級時因為就學問題,

讓我跟曾祖父母相處了半年的好時光~

那是個很美好的記憶︿︿


如果沒有那段時光,

我想我一定很難記得我與曾祖父母間,

除了血緣外還有什麼連結呢!?


很有趣,兩個老人跟一個相差近70歲的小鬼頭的一段,

每天的魚酥配稀飯、每天的田裡頭打滾兒,

還沒長高就妄想騎上阿祖的武車,

整個村里不是凋零的老人就是我們一群吵吵鬧鬧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毛頭,

小時後好多牛喔!!!現在卻連牛洗澡的池塘都看不見了...

小時後的老人,現在好多也都沒再看見了...





每年的清明掃墓是家裡頭的大事!

雖然台中-彰化很近,塞車也是習慣成自然~"~

"那就早一點出門吧!"這是老媽每年的台詞XD


今年是第四年去看阿嬷了,

還好,祂老人家走後,叔叔也從土裡頭搬到高樓大廈理跟祂作伴了!

不然,一定好孤單喔><


每次去看阿嬷跟叔叔,都有說不完的感觸,

記憶裡頭是曾那麼相近的人,

如今真的就只有記憶了...


祂們住的地方在八卦山腰,

可以看盡大彰化地區,有時還有高鐵列車從眼下呼嘯而過,

是個很美的地方!

一家大小每每在祭拜完畢也會慢下腳步恣意欣賞一番,

聊聊一些先人留下的美好過往!

這時候心裡頭是溫暖的,即使週遭的人聲鼎沸,

也不會打擾到那份連結的心!!!





清明的中午,

習慣到四叔公家裡頭吃飯,

嬸婆也早習慣我們一家大小的到訪了:P

所以總是好大一桌的菜,超多的啦!


午後一點,是重頭戲!

家族理所有男丁幾乎到齊,

大夥兒一起為不知道已經幾代的先祖們整理環境,

每次看到墓碑,我才更加肯定,

喔喔喔~原來我的祖先是從福建來的啊!!!

不過那大概是幾百年前的事了吧!?


人多好辦事,

戴上麻布手套,在墳頭爬上爬下的,

原本比人高的草就清潔溜溜了~

又是一番焚香祝禱!

我只能說,沒有這個儀式,

我真的不知道原來家族裡還有這麼多不認識的親戚啊!!!


人的記憶總是有限,

完全沒接觸過的先祖,這時候就顯得活靈活現了!

一切的一切,讓我確知祂們的到訪過!





最後的最後,

去菜堂看看曾祖父,

記得祂走的時候我才高中吧!

也是我第一次那麼清楚的感受到我失去一個親人的感覺!

(叔叔別打我!XD 您走的時候我才5歲啊!我記得您!卻不記得您走了...)

回想起來,一切就又變得好近...





清明的儀式進行完,總是勞累不堪!

卻有種世代相承的味兒~

不管自己到了哪裡,我知道有些事是不能丟的!

很難言喻的感覺~

但我就是喜歡這份傳統!!!


聽著鳥羽一郎的兄弟船,

靠!我就忽然想拉著我弟的手一起去捕鮪魚喔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